拒绝微信,从我做起

微信是腾讯公司旗下的一款通讯服务应用程序,于2010年10月筹划启动,由腾讯广州研发中心产品团队打造 。该团队经理张小龙所带领的团队曾成功开发过Foxmail、QQ邮箱等互联网项目。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在产品策划的邮件中确定了这款产品的名称叫做“微信”。现几乎成为国人必备手机应用。然而从第一次听说微信时就被它恶心到了,下面让我来叙述它令人反胃之处。

我第一次听说微信是在那个现阶段智能机(Android/IOS/Windows)还没有真正普及的年代,市面上各种JAVA机(塞班等系统)横行,手机还是作为通信工具被人们广泛使用,它的其他功能只是作为点缀的附属。当时,腾讯公司的即时通讯软件QQ正风生水起,早已推出了JAVA版的QQ——手机QQ。似乎是想打破这一家独大的境界,2007年中国移动公司推出了一个社交通讯工具——“飞信”;出于很多原因,我并没有去使用飞信,然而就在我听说飞信后没多久,腾讯公司推出了它的新应用:微信。想必大家都对那个年代网友给腾讯的评价还记忆犹新,总结成一个字就是:抄,一个词就是:抄袭。且不论它QQ本体和MSN功能几乎一致,比较出名的当时腾讯旗下游戏几乎都能找得到“原版”,腾讯这一诟病也影响着我对微信的评价:就改一个字这名字抄得真不要脸。而微信的特色功能语音聊天似乎和Talkbox的类似。再者,不论微信有没有抄袭飞信,QQ和它两的基本功能是一致的,都是通讯,所以这时候我也同样拒绝了微信。
当年出于好奇我也想看看微信到底长啥样(我也看过飞信来着),然而微信拒绝了我,拒绝我的原因是我没有手机!年纪轻轻要什么手机?我也不过后来有台联想i966的非智能机,还用过电信送的酷派S116,不过这些东西并不能用微信。然而真正让我无法理喻的是微信居然拒绝电脑,准确地说是拒绝没有手机的人,而且直到现在死性不改!什么?你跟我说电脑版微信?没有手机能用么?!什么?你跟我说还有网页版?没有手机你用得了么?这种四处碰壁经历简直是可以产生心理阴影的!于是,微信被我贴上“不是给我用的”的标签。
当然拒绝微、飞信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的同学朋友都在用QQ,用微信根本无法联系上任何人,所以对我来说它们毫无用处。
在QQ的年代,“在互联网上要避免泄露个人信息”是父母老师教嘱咐我们的忠告,“匿名”“公开”是当年我对互联网的印象。而微信当时就传达出一种交友要坦诚,让你必须用手机是因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虽然如今看来“实名”确实是大势所趋,但在当时去足足恶心到我了,好像用了就毫无隐私一样。
和微信几乎同时兴起的还有微博。微博这种东西我勉强还能接受,碎片化快餐化阅读的时代大家不愿意看长篇大论的博客,微博短小精悍,又有平台集中到一起能方便大家寻找到感兴趣的东西。而微信呢?你这名字是嫌短信还不够短?从名字上我就给它扣了很多分。当时还有不少“微”字辈的东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然而我想说,管他微博微信微电影,我只服微软。
在初中后,我终于用上了台智能机—华为 荣耀 初代机(U8860),从我爸那退役下来的机子,顺带一提我现在还在用它。之后偶然一次机会我发现可以用旧版微信实现无手机QQ号登陆,于是我有了我第一个微信号,微信好友几乎都是从QQ好友列表里拖出来的。然而没用两天我嫌它占地方碍事清了数据,没多久刷了刷机后又没再装它了,毕竟QQ上都可以联系。一次(初中)几个网友要搞活动弄了个微信群,拖了我入坑,我久违地装上了微信。接着今生难忘的事情发生了!我刚登陆上微信,“叮咚!”来条消息;“叮咚!”又来条消息;然后就“叮咚!叮咚!叮咚!”以4Hz的频率不停地“叮咚!”,然后手机就卡住了!触摸屏没反应,功能键没反应!音量键没反应!!电源键没反应!!!坑爹呢这是!我拿着一个不停“叮咚!”的东西走在大街上,简直象我偷了别人的手机或者别的东西然后报警一样!我只好把电池拔出来再塞回去。后面你们也猜得到的果断卸载微信。这东西真的能用?你嫌我手机烂?优化做这么差还好意思说?我告诉你QQ就不会这样,就算你再多群、好友每个都99+也不过一次提示,截稿为止最新版的微信都还会给你每条消息都来一次提醒!!你说要是早让微信在线就能避免这个问题?你说得对微信不是给我用的。
顺带一提,微信沿用了多年的安全验证措施也是槽点满满。或许你们无法理解我这种时不时会换个设备用的情况(为了避免手机死机,只好用别的设备),但总有人有换手机的时候,这时的安全验证坑了我好多次。“请从下列用户中找出两个你的好友”坑爹呢这里面的我一个都不认识!诶这个我认识这步XXXX嘛…错了?…好吧论坛里认识的我只加了它QQ。两次错误之后你就得等过了零点再尝试了,登个陆耗时超过一天能忍!?如今它总算改了策略了,变成让两个好友给你发条带验证码的消息,嘛这次难得联系上两个人但下次还有这么幸运么?
微信是款小家子气的软件。某天,微信告诉我你的账号已经被封禁了,必须用手机解绑,而且每个手机只能解绑一个账号。诶,该来的总归还是来了,毕竟实名制大趋势下。然而为什么一个号码就只能解绑一个手机呢?你不给一个人拥有多个账号?你让我去开多几个手机号?且不论手机实名制后限制了个人名下手机号数量,开号就不用钱了?原本开小号可是家常便饭,你要打压这种行为我只能拒绝。其实微信从上一段它的安全验证手段里也传递出一种小家子气的感觉,微信的社交是亲人、真正亲密的朋友的社交,数公里外,萍水相逢甚至未曾谋面的人不是朋友,一种以一定的现实为基础的社交。到这里我想说,你既然现实有联系不如干脆面对面不就好了,哪怕要即时通讯那QQ早就实现了,你要想分享照片QQ空间又不是没有再不济还有微博啊!何苦微信?再者,遨游于网络,因为在现实中找不到对某个东西有同样兴趣的人,想在上亿的人中找到同好,凭你微信这“朋友”圈办得到么?
这款小家子气的软件,却想弄个大平台。“我们有公众号,可以帮你更好地推广”“微信可以给你提供丰富的用户资源”。微信的忽悠能力还是很强的。腾讯就算你用户再多也不够互联网所有用户多;微信公众号功能有很大程度上是用网页实现的(通常说的微信网站),明明都用网页实现了那为何要只面向微信单一窗口而放弃整片互联网天空?好吧确实微信平台的一些功能例如支付确实可以方便人,那没有微信就不行么?那凭什么必须关注公众号才能看到消息呢?你们真的想好好宣传推广吗?
从定位来看,QQ算是款十分实在的软件,功能从办公到娱乐基本都能实现,然而许多人开始认为它死板,是办公才用的。而微信,是乘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而火爆的软件,它是为了娱乐而存在,还有点生活服务,正如如今的智能手机一样。乔布斯到临终前都还坚信手机的主要功能在通讯上,而不是娱乐,所以把屏幕大小压在单手可控范围内。虽然我不粉果但我认同这一看法。QQ的实在更符合我的需求。你说拿手机/微信也能办公?开什么玩笑!除非装Windows带全键盘。
抄袭有?我拒绝!名字带“微”?我拒绝!不让非手机用户用?我拒绝!“实名”“坦诚”?我拒绝!垃圾优化?我拒绝!一点都不朋友的朋友圈?我拒绝!同一家公司自己争?我拒绝!自己抄自己?我拒绝!
总之整个微信我看得上的只有它的启动画面了:
月篝望地

One Reply to “”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