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这些对我又没有什么好处”

某次与一群朋友关于“政见不同”讨论,谈着谈着一人就开始以苦口婆心似的语气开始讲一大堆拗口难懂的话 ,对方还特别强调了一句:

我说这些对我又没有什么好处

闻言,我下意识就回了一句:“毕竟同样对你也没有什么坏处”

姑且不讨论这位友人的真实情况,单单对这句话进行分析——当一个人说出这句话时,他究竟在想什么?

  • 首先我们不考虑有人故意撒谎,那么说这句话的人就不是受人指使、威胁,或会为此受益,至少在他看来不会为自己带来任何直接好处。

这时有人讲,这不就是“志愿者”吗?干着没有直接好处的活,却又在服务大众。我认为这其中还是有不少区别的,至少一个真正的志愿者一般不会用这句话来描述这份工作。

  • 与志愿者工作类似的行为有一个明显特征,都带有一定的目的,虽然不在物质上受益,却在精神上能得到满足。例如:有意参加志愿者工作帮助他人得到的满足、无所事事时寻乐充实的满足。于是这一类人就变成虽然嘴上说着“这些对我又没有什么好处”,实际上却在追寻精神上的满足,作出无意识的欺骗。

好比一个愉悦犯,行凶作恶并不给他带来利益,他却乐意去做。

这时有人说,倘若真的有人毫无目的地做着某事、说着这句话,那要怎么去理解?换个角度思考,如果利益是驱使人们去做某件事情的原因,那么没有利益是阻止人们做这件事情的理由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什么阻止人们行为呢?弊害是阻止行动的主要原因。显然即使是一件事情,也同时存在利弊,那么最终变成利与弊的平衡。而不幸遇上多个弊大于利的选择时,最终作出无益的行为还是有可能的。

虽然,“避免坏处”同样也是一种间接得益,不过我认为将其与上一种人归为一类过于鲁莽,故如此分析。

总结一下就是:虽然并不是经常听到这句话,但一听到就像耳朵长茧一样难受,发牢骚数行;想要说服别人,用否定的方式并不能引起过多的共鸣,反而会让人觉得无论是否被说服对你而言也无所谓,话语毫无说服力;真正互相理解的人,应该是能相互肯定的。好同志,志在四方。谨记。

留下评论